隔壁书店老板

弥赛亚告诉世人,请常常保持着你心里的光,因为你不知道,谁会借着这光走出黑暗。

治好失眠的小册子:

在异国他乡的火车上,我和你面对面坐着。
窗外可能是雪原,是宁静的湖畔,沉默的孤山,我和你开着玩笑,又一起着看窗外的风景,偶尔说几句感慨。关于旅行的目的地,关于家庭关于过去。





今天和蓝嘻嘻聊天,她说我记得特别清楚你在卢森堡的时候给我解释全村的狗都叫了那个梗,在我们走下一个很长的坡去青旅的时候。


我愣了几秒,发现我竟然不记得我给她说过这个梗,再回想我也不太记得那时走在那个长长的坡上我们到底说过了什么。我只记得刚到的那天晚上,我们从青旅走去公交站坐车,在那条有陡又长的坡上,为了让我们有点动力,我用手机放了歌。回来的时候从老城区步行,一路或许也是笑着说着走在黑漆漆的公路边上,平安夜里没有一个路人,只有偶尔行驶过的车辆,我们嘻嘻哈哈的也没有什么顾忌。可能在路上的每一天都太充实,太疲惫,我们从一个国家到另一个国家,从一个火车站到另一个火车站。现在想想那段日子竟然会觉得不真实。

每一次独自出门旅行,回来总是满脑子关于城市,关于景色关于偶遇的同行者的回忆
但是当你和好友一起出行,回来后的记忆都是与她有关。


我现在想来,对于某时某刻的记忆十分模糊,是不是因为它被另一个人更重视地记在了心上。


蓝嘻嘻常对我说,那段时间是她好几年来最无忧无虑的日子。其实我也是啊。连我这样一个并没有很投入很努力地去生活的人,也需要逃离到另一个国家才能放松着走过很多地方。

我最喜欢我们在因特拉肯的时候,不是在大城市里,而是在山脚下,在湖泊间。今天突然在凌晨写下这些,是真的怕自己忘了当时的心境。
在某个不知名的小站下车,站在湖边拍照,落日的余晖印在湖面上,又撒在雪山与雪山相连的一小块。我们下车后很久都没有火车再通过,汽车和行人也是一个都没有,现在回想起来,还能想起在12月底的因特拉肯,冰冷空气吸入肺里的感觉,和站在湖边的长椅旁设置自拍模式的蓝嘻嘻——为了拍一张我们的合照。

之后在夜里沿着高速公路走回镇上,那就比较惊险了,我们两个真的很傻吧。但是走回去那一路上觉得有蓝嘻嘻跟我一起走也没有很害怕了。

这两天我们都在看欢乐颂,我因为家里断网已经落下几集。旅途中的快乐和无忧无虑,那时只觉得是日常,现在看到剧里的人物为生活为工作奔波,才发觉现实的重量。

这近两年来独自在外,除了吊儿郎当的学业,就是旅行。看雪山看大海,看峡湾看飞鸟。万物都比我自由,我又比太多人活得快活。

可能一直在路上并不难,向前行的惯性更容易让人习惯,难熬的是一直停留在某处,日日夜夜望着同一片天空。


-
图 @空白

评论

热度(130)